英語開學(xué)第一課:如何學(xué)好英語口語?
問: 對于口語的練習(xí)有什么建議?
答:閉嘴多聽,不要一聽立馬就說。你聽一遍,會有一種聽清楚了的幻覺,其實(shí),細(xì)節(jié)差遠(yuǎn)了。至少聽五遍或五遍以上,再開口練。要爭取把所有細(xì)節(jié)還原。
問:我聽不出來英美音區(qū)別,怎么辦?你直接告訴我們可以嗎?
答:英音美音的區(qū)別,聽多了就知道。不熟悉當(dāng)然不知道,其實(shí),是量積累的問題。不是知識性的問題。你的量積累沒有到,我說了無數(shù)的區(qū)別你也聽不出來,等你接觸多了,不用我說你都知道了。
問:到底學(xué)英語(精品課)要學(xué)英式的好還是美式的好?
答:1.兩者對大部分人來說就是審美上的差異。就像風(fēng)格迥異的兩幅畫哪副更好看沒有標(biāo)準(zhǔn)答案。我頂多只能告訴你,自己是更喜歡英音,這個(gè)也只是按照本羊的審美來考量。
2.另外,中國同學(xué)經(jīng)常有一個(gè)誤區(qū)說我的口音更適合學(xué)哪一種英語口音。無論英音美音與中文都不接近,語音的難易程度也相當(dāng)。如果一定要找一個(gè)又接近又容易學(xué)的,毫無疑問地推薦中國口音!
問:怎么找材料?找什么材料?
答:練習(xí)語音的話,找比自己閱讀水平低一檔的材料來聽。閱讀要選自己挑一挑能夠找得到的材料來看。沒有什么材料是完美的,針對不同的材料,你要知道它的優(yōu)勢在哪里,好在哪里,仔細(xì)想想怎么用足。傻學(xué)是不行的。
問:我覺得我英語學(xué)不下去了,英語到底應(yīng)該怎樣學(xué)?
答:1.英語首先要用耳朵學(xué),再用眼睛深入研讀。結(jié)果多少人用眼睛入門學(xué),發(fā)現(xiàn)深入不下去,與此同時(shí)發(fā)現(xiàn)耳朵連最基本的都聽不懂,嘴巴最基礎(chǔ)的都不會說。這個(gè)就叫擱淺。2.重頭再學(xué)沉沒成本太高,繼續(xù)硬著頭皮學(xué)又困難重重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(wù)。對于下決心一定要拿下英語的同學(xué),我還是建議重頭學(xué)。沉沒就是代價(jià),付完了代價(jià)可以繼續(xù)航行比永遠(yuǎn)擱淺要好。3.好消息是,重頭開始學(xué)英語,用對方法,會比義務(wù)教育的英語來得容易和愉快,換個(gè)方法重新學(xué)好英語3年綽綽有余。沿用老辦法,再學(xué)12年的結(jié)果你們自己猜都能猜到,因?yàn)榇蠹叶家呀?jīng)經(jīng)歷過12年了。4.一定要用耳朵學(xué)多聽,多復(fù)述,有機(jī)會就用嘴巴練。5.每天至少10000字輸入,3年左右,英語可以流暢交流,比坐以待斃強(qiáng)吧。
問:老師我就是不自信,沒有勇氣開口說英語怎么辦?對于像我這樣內(nèi)向的同學(xué),老師是不是就放棄了。。。
答:1.你說的勇氣是你分析到的那個(gè)角度,但是從這個(gè)角度出發(fā),你是找不到解決開不了口這個(gè)問題的答案的,因?yàn)槟銢]有找對問題在哪里。我先告訴你結(jié)論,你的問題并不在勇氣。2.我斗膽推斷一下,我估計(jì)你沒有勇氣是因?yàn)橛X得開口說英語很難,對嘛?如果不是,那么你可能比較內(nèi)向,你就更需要多聽自己的心聲,內(nèi)向不是壞事,是自我內(nèi)省化成的蠶蛹,如果找到自己的節(jié)奏,反而更專注,更容易孵化出蝴蝶。如果我猜對了,那么我們就找到了一個(gè)關(guān)鍵詞, "難"。3.那究竟什么是”難“?為什么會覺得”難“?
舉個(gè)例子,高中生看著無比簡單的中考數(shù)學(xué)卷子,小學(xué)生一年級做當(dāng)然會覺得很難,反復(fù)花時(shí)間、費(fèi)腦力怎么也做不好……怎么可能自信呢?頂多硬著頭皮。。。小學(xué)生想要提高到初中畢業(yè)的水平,辦法一定不是直接天天鼓起勇氣做中考卷子,對吧 。4.每個(gè)人有自己的節(jié)奏,走在自己的節(jié)奏里的人如果走得快些也不會自恃而感到驕傲,走得慢些也樂在其中而不會感到自卑。
我想你心里也已經(jīng)有答案了吧 。